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二届全国旅游专业应用课程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暨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昆明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旅游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3-28 】

  2023年3月24日至25日,由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昆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旅游专业应用课程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暨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春城昆明召开。来自华侨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多所高校、旅游研究院所等近70家单位和200位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云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及旅游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昆明学院副校长王凡主持。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智慧旅游处副处长龚娣、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向敏分别致辞和讲话,颁发了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新增副主任、副秘书长证书。

  研讨会议分5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主旨发言。由5位专家发言,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教授主持。刘志敏处长就数智化如何打造产教融合新动能新生态展开探讨,重点提出数智化在文化旅游场景开发、人与人之间相伴、旅游学科建设、旅游课程改革、文旅新业态培育与开发等方面形成“五位一体”的开发模式和思路。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郭强教授分享了海南大学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以产教跨界融合和文化跨国融合的“双跨融合”为教学理念,以组织、课程、教学、评价、资源五方面变革为抓手,采用“旺工淡学”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形成海南自贸港新型旅游人才培养体系。云南大学赵书虹就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展开讨论,结合云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从什么是应用型的本科教学实践教学体系、为什么要建、如何建和怎么评价四个方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享与探讨。史达教授根据东北财经大学与英国萨里大学中外办学的实践与经验,从比较视角分析了中国与英国旅游管理课程建设与质量保障体系的异同和优劣。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张振笋秘书长以“热潮与瓶颈、融合与超越、转型与重构”为思路和引领,深入剖析当前应用型课程的八大现实困境,提出课程结构化开发与建设的实践逻辑。

  第二环节:圆桌论坛。第一场围绕新文科背景下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展开,由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周玲强教授、厦门大学林德荣教授、暨南大学王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庆教授、运城学院院长薛耀文教授、泰山学院杨得福教授和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华仁教育执行总经理孙铭南先生参与研讨,在新文科背景下,旅游学科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应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集成创新等方面达成共识。

  第二场以“后疫情时期教学改革与课程提质”为主题展开研讨,由广州大学张河清教授主持,张教授抛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疫情之后,文旅消费需求发生巨大改变,新业态层出不穷,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如何用明天的知识教育今天的学生、引领明天的发展?来自武夷学院、九江学院、四川旅游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西安千策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学者、教学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参与交流讨论,他们一致认为:教学改革的痛点在课程,课程改革的关键是教师,面对疫情后多变的文旅市场,专业教师需要改变原有的知识结构、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社会实践、加强学情分析、加强产教融合。

  第三环节:优秀案例发布。大会颁发了第一届会议优秀案例入库证明证书,上届大会共有27项优秀案例进入优秀案例库。大会还宣布了第二届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优秀案例入围名单,经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严格评选,共22项案例入围优秀案例。这些优秀案例来自全国不同高校旅游教学一线教师的课程教学与实践,主题包括教学方法改革与模式创新、教学质量保证与创新发展、教学资源建设与示范共享、产教融合与校企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旅游人才教育培养模式与机制变革、课程知识结构创新等诸多方面。

  第四环节:优秀案例分享。由西安文理学院张天社教教主持,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张玉蓉教授、乐山师范学院但强副教授、集美大学王璐博士、昆明学院马英副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内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成效与不足等,四川旅游学院王斌教授、贺州学院臧良运教授进行精彩的点评,肯定了案例教学在课堂教学方法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五环节:企业分享。由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武克军秘书长主持,来自上智云图教育云平台和西安千策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分享了智慧旅游资源库共创共享,应用型本科旅游专业实训室建设的模式、思路与方向。企业代表希望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要以企业、行业和产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打破“产教融合”两张皮现状,打造新的文旅人才培养模式。

  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田芙蓉院长对研讨会进行总结,田院长认为:此次研讨会体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站位高,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教育部应用型高校和课程改革相关文件和导向为指导和依据,将课程思政元素无缝对接与融入;二是级别高,来自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领导,全国旅游类专业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一线管理者共同参与研讨;三是质量高,不仅圆满完成了主办方要求的各项议程,而且还评选出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的22项优秀案例,在主旨发言、圆桌论坛和案例分享中更是涌现和碰撞出一批新的观点、新思想、新方向,深受启发。

 

  此次会议产生的内容、观点、思想和方法等,必将为全国旅游专业应用课程改革创新和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提供新的方向和内容,为新时代文旅产业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动能,也将推动和促进昆明学院旅游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