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引导学生就业观念转变,适应双创新形势——旅游学院举办2017届毕业生创新创业系列就业指导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4 】

旅游学院的就业一直得到党政各方高度重视,就业率一直保持98%左右。结合双创新形势,在学生即将参加实习之前,旅游学院举办2017届毕业生创新创业系列就业指导讲座。2016年10月21日下午两点,旅游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指导讲座第一讲在昆明学院博雅楼3101举行。该讲座以“毕业年,你准备了吗?”为主题,吴郁芬老师主讲。参加讲座的是即将毕业的来自2013届旅游学院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导游等九个班级的同学。

讲座一开始,吴郁芬老师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你们准备好毕业了吗?”“你们准备好选择了吗?”“你们打算如何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首先,她指出,今天的生活,是我们三五年前的选择决定的;而毕业后三五年的生活则是由现在的选择决定的。没有规划的人生只能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才能叫蓝图;没有目标的人生只能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才能叫航行。没有目标只能茫茫然到处飘荡,任由摆布。

其次,她指出要毕业了,要对毕业后的人生做选择,知己知彼,才能让选择时不茫然,选择后少后悔。而知己便是我们要明确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知彼便是了解国家和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现在的就业形势和国家的政策。我们是就业的主体,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仔细慎重的迈出我们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毕业生必须抓住国家,社会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机会和大环境,明确自己的需求是什么,熟悉就业环境,明白自己应有的权利,责任,义务。她还指出大学生毕业后的几种去向:“继续升学,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创业”等。应届毕业生也应提前了解多种毕业去向,知晓各行业的人才需求,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准确定位自己的求职意向。在分析国家转型发展的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对学生如何进行创新创业进行了阐述。

最后,吴老师讲解了大学生就业时如何写、投求职简历,如何面试,以及如何选择职业,为应届毕业生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指导。

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指导讲座中,吴郁芬老师不仅为应届毕业生们分析了就业市场,就业信息和就业要求外,还指导应届毕业生们应该完善自己,提高自身能力等,对应届毕业生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讲座在毕业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旅游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16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