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团委学生会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4 】

我院团委学生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引导同学、凝聚同学、服务同学”为宗旨,本着“服务同学,创造快乐”的理念,以活动为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在院党政以及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了各种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在维护校院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

院团学组织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繁荣我校文化娱乐氛围,积极开展一些融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娱乐性的课余活动,借此丰富全院同学的课余生活,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院团学组织在历届学生干部的努力探讨下,不断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其运作逐步想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发展,学生干部更是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等各方面的修养,为我院团学组织成为一个能够高度运作的有机整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委学生会章程

第一条 团委学生会是在院党、团总支领导和帮助下的群众性学生组织,是联结老师和同学的纽带。在保持最广泛的群众性和组织系统的相对独立性的同时,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以校、院教学工作方针、政策为指导,紧紧围绕同学的学习、生活,开展各项工作,促进良好学风、严谨的生活作风的形成;充分发挥同学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学生工作,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

第二条 团委学生会指导方针是 ∶“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从同学中来”即学生会作为学生自己的组织,各项工作展开以广大同学为基础,深入广泛地联系同学,了解同学的心声和生活状况,时刻为同学着想,作同学的贴心人。“到同学中去”即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充分发挥同学的积极性,开展各项工作,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并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作同学们的带头人。

第三条 团委学生会的中心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协助完成学校和院的中心工作,及时了解和传达同学心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1、服从和服务于校系的领导,宣传校院有关方针、政策,执行有关规章制度。

2、积极深入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帮助同学们进步和成长。

3、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做广大同学的忠实代表。

4、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

5、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6、加强与各院的横向联系,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第四条 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守则: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坚持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的领导,密切联系同学、虚心听取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3、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做到自律、自强。

4、树立全局观念,相互团结、密切协作,共同搞好工作。

5、工作认真、负责、准确、注重质量、讲究工作效率。

6、谦虚谨慎,努力学习、注重质量、讲究工作效率。

7、团结同学,勇于奉献、始终把同学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8、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9、勤俭节约,求真务实,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

第五条 团委学生会成员产生办法:

一、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产生办法

常委会由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组成。

二、学生会主席产生办法

1、向院党委、团委领导提交申请书

2、由院党委、团委领导确定选举候选人

3、通过竞选演讲、民主选举、实际观察方式确定人选

三、各部部长由院党委、团委领导与常委会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任命各部部长。

四、各部干事及预备干事由各部部长通过面试及实事观察后,根据本部需要确定人选。

五、学生会主要成员每届任期一年,在学年年初进行换届选举。

第六条 团委学生会内部考核制度:

一、 该考核制度面向学生会全体成员,以量化方式对学生会各部学期工作进行评定,以推动学生会各部工作,调动学生会各部工作积极性,同时也为学期末学生会评优工作作参考,真正把学生会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

二、具体考核细则:

1、各部定期上交工作计划与总结情况,参考各部上交的《学生会各部工汇报表》。

2、各部会议召开及时性及参加会议出勤情况,参考办公室的会议记录签到记录。

3、各部在办公室值班工作情况,参考办公室值班记录。

4、各部上交活动与总结情况,参考办公室各部档案。

5、各部之间的协调情况。

6、各部完成下达的各项任务情况。

三、学生会各部必须严格按照本条例进行考核。

各部对本部成员考核办法由本部根据本部工作特点进行制定,并由办公室对考核制度进行监督使其贯彻执行。各部应在学期前上交考核细则,并上交各部成员名单。

第七条 团委、学生会工作制度

一、计划总结制度:

1、各学期初,团委学生会各部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提交办公室,学期末将工作总结上交办公室,以便学生会整体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和协调。

2、团委学生会各部组织活动时,须向办公室提交详细的计划(计划表另附),经主席团讨论通过方可生效。活动举行后要对该项活动做出及时的总结交办公室。

3、各部每次学生会例会时提交本部的上周总结及下周计划,并由主席、副主席、办公室对下周的计划进行调整,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4、计划与总结格式另附。

二、财务管理制度

1、团委学生会的各种办公用品登记注册。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私自带出办公室,更不准转借他人或私自挪用。

2、办公室负责学生会的财务管理,并对学生会的各项收支进行详细登记。

3、领用学生会的物品,需填写借用单,由办公室负责管理,所借物品,应按期归还,如有遗失或损坏,由当事人照价赔偿,贵重物品如有损坏,需加倍赔偿。

4、办公室贵重设备未经有关老师允许不得擅自使用,否则如出现问题,后果自负。

三、档案管理制度

1、团委学生会档案主要包括人事档案和工作档案。

2、办公室负责学生会的各种档案的管理工作。

3、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如需借阅有关档案,须向办公室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借阅,并在借还登记簿上签字,限期归还。

4、院团委学生会的各种档案,借阅时要珍惜,不得损坏、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