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走出心理误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1 】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显得格外重要,科学技术更是成了第一生产力。我们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大大增加,但同学们在学习时存在一些心理误区,导致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学习成绩不尽人意。只要我们注意适当调适好心理,学习一定会锦上添花。

学习心理误区一:应付心理。

我们有不少的同学存在这样的应付心理,学习就是为了应付考试。于是,平时没有根据自己的成才目标和理想来认真学习,到了考试时,为了应付考试,考前两、三周进行突击学习,"考前复印笔记,(最好的版本),考前记笔记,考试背笔记,考后全忘记"。因而,没有学到真才实学,于是我们同学总是觉得自己在大学没有学到什么。

学习心理误区二:盲目心理。

我们有不少的同学没有成才目标和理想,学习也没有目标,也没有读书计划。于是,我们同学的学习显现出盲目状态,存在盲目心理。一会儿觉得要学好这科,一会儿又觉得要学好那科,一会儿想看这本书,一会儿又想看那本书,"东看西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了不少,收获不多,沉淀的更少。

学习心理误区三:急功近利心理。

目前,我们大学生的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就业具有不确定性,学习内容应该更为广泛。但是,我们有些同学在学习是存在急功近利心理,认为这科学习对将来没有多大用处,又认为那科毕业后可能用不上,于是便选择性学习,没有认真学习这些科目,造成基础不牢,知识面不够宽,影响了同学们以后的发展,也造成了很多毕业生"书到用是方恨少"的情况。

学习心理误区四:速成心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索要求学的内容越来越多,人才竞争也导致人才标准水涨船高,于是我们大学生在压力面前,存在一种速成心理,老是想学好这门课有什么"捷径"。于是便向师兄师姐打听这位老师是不是年年都出"这一套题",这位老师考前是否"划范围",等等。还有,就是学习每一门课的时候不是扎扎实实的学,广泛阅读有关课外资料,而是寻找学习的"速成",于是外语学习"百日通","单词速记"等等让我们同学花了不少的钱,但结果还是没有"速成"。

我们大学生如何才能走出这些心理误区?我们在这提几点建议。

一是,古语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不立。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自己的成才目标,学习目标和理想,形成学习计划、读书计划。

二是,根据自己的成才目标,确立学习重点,广博与专深兼顾,基础与专业兼顾,学习与科研兼顾。

三是,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是有方法和技巧,是要讲方法和技巧,但不可能速成,要脚踏实地。也只有脚踏实地的去学习才能发现这些"方法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