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法制安全与我携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1 】

生活在昆明学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我们有老师的爱护,同学们之间的相互的照顾,在这里我们寻找知识,享受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法制安全,注意到一些安全隐患,以便我们很好的生活学习,为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保护好自身的切身利益。

遵守校园住宿规定。随着冬天的即将来临,我们应该更加注意宿舍用电安全,杜绝使用大功率的用电器如:热得快,暖手袋,据调查,每年因宿舍用电不规范原因导致火灾,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事情在各大高校每年均有发生。因此为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须严格遵守住宿规范。其次,切不可贪图一时方便冒险攀爬阳台、下水管道等。钥匙忘带可向值班台借用,晚间迟归可叫值班员开门。为了安全起见,请同学尽量不要晚归,电脑特别是笔记本电脑,进出宿舍要交的登记,睡觉时将宿舍门窗关好,以免丢了贵重物品,出宿舍记得关电闸。

禁烟活动。我校山林面范围广泛,深秋树木枯黄,为了防范山区着火,请同学们特别是男生不要吸烟。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们说,交通事故猛于虎。可是老虎再凶,也只能一次吃掉一个人,而交通事故则会一口吞噬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生命。在此我向大家介绍一组数字:据2010年1月9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2009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351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据统计: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都在10万多人(死者大多是年轻人),占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排在了世界第一位。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这一起起惨烈的事故背后,有多少家庭失去了亲人,有多少欢乐变成了悲剧,有多少幸福化为乌有。在每一起交通事故背后,使一个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使一个个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使一个个孩子与父母阴阳两隔。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道路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据交通警察调查统计,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除极少数属意外原因外,75%以上的事故都是驾驶员或行人的人为因素造成的。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无证驾车、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车、酒后驾车、强行超车、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综观这么多起交通事故,我们不难发现,我国交通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就是人们不珍惜生命,不遵守规则。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该爱护,应该珍惜。出入平安,这是大家都希望的。然而,很多人却为图“方便”或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违反交通法规。殊不知,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源于某些不经意的违法行为。在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是对交通法规不甚了解,对安全常识掌握不多,有一些人是抱着侥幸心理,明知原故犯的。所以学习和遵守交通法是每一个人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使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所以必须履行的义务。有人比喻,道路交通法规是用亲人的泪水,死者的血泊,伤者的呻吟和肇事者的悔恨换来的。

同学们出行,应该怎样防患交通安全事故?那么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会走路、二会骑车、三会乘车。1、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在路边行走,严禁边走路边看书,边走路边听音乐广播;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养成良好的个人交通素养。2、在无交通信号的路段,无论骑车还是步行,在横越马路时,严禁与机动车抢道,要等机动车过后,方可通行;3、乘车时,等车停稳后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4、不要搭乘超载车或车况不好的车,如摩托、三轮等。更不要坐农用车,尤其是人货混装车。5、遇到交通事故,拨打122或110报警电话,如果同伴被车撞倒,要记下撞人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或其它特征。

注意食品安全。为了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卫生安全。为此我们应该做到: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从而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3、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等,不彻底加热就会引起中毒。4、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5、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6、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7、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尤其是在目前地沟油泛滥的时代,没有质量监督,没有卫生保障的校外小摊点上,经过多次烹炸的地沟油内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所以,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方便,一时的口福,而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8、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9、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10、出现食物中毒后,应尽快消除毒物,立即上报,并送医院救治安全法制与我偕行,与你同行,争做一个有法制安全意识,有纪律的,有素养的文明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