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让法律成为信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1 】

被誉为“最伤心的调侃”感谢舍友不杀之恩起源于复旦大学研究生林森浩对舍友投毒事件。这种戏虐得说法让人感受到几分悲凉的感觉。昔日同窗友情,今日却同室操戈。同在一片屋檐下,难免会有矛盾与纠葛,但这种简单粗暴要人性命的结决方式显然出乎我们对于一个大学生的预料与期盼。无独有偶,2013年4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大三学生小蒋将舍友刺死,起因是小蒋没带钥匙。我们不禁要问了,如今的大学校园怎么了?为什么会在大学校园频现悲剧?而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大学又能为此做些什么呢?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你是什么身份,终究难逃法论责任。林浩森,马加爵,药家鑫他们这种蔑视生命,价值观缺失,法律意识淡薄的行为也为我们如今高校敲响警钟。法制教育不能再被缺失,不能再走形式,而应该确确实实让当代大学社成为知法守法并宣传法律的主力军。而大学就成为使大学生具有较高法律意识的主战地。现代大学教育是一个复杂而又开放的系统,而这一系统的教育内容会随着时代的要求吐故纳新,与时俱进。1999年“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被写进现行宪法,法制教育也被吸纳到教育系统中。这是高校教育的进步,也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然而,在现行的教育中,我们的法制教育仅仅局限于对法律条文的解释,这样的课枯燥无味,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就使我们的法制教育形式化,样板化。某网络论坛曾发起过一次讨论“大学期间最爱逃哪门课程,许多学生回馈的是《思想道德休想与法律基础》,给出的理由是老师所讲内容大学之前就已学过,再次听到感到烦,没意思,也有同学表示对老师所讲“懂法守法”的要求毫无新意。虽然法制教育存在一些问题,但其在教育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不可或缺。我国高校必须加强法制教育,重视高校学生法制意识,培养大学生法律信仰。

目前,在校大学生法制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对法制教育重视程度不够虽然目前高校已经把法律基础课列入教学计划,但是对该门课程的投入却非常少。由于法律基础课的课时有限,在很短的时间内要让学生了解必要的法律知识几乎是不可能的。法制教育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还不够重视,只是将其作为一门普通的课程来对待,而没有将其看作是提高人才综合素质与修养的重要举措。

(二)法制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很多非政法院校的法律课师资是由社科部、学工处、德育处、团委或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担任。他们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影响了法律基础课的教学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对法律课程不重视就不难理解了。

(三)法制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单一法制教育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综合教育。目前,在高校法制教育中,教育形式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偏重于法律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实践教学环节,未能给学生提供参加有关社会实践的机会。有的高校甚至把法律基础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唯一形式,法律基础知识的内容仅限于几部法律,缺少有针对性的以案说法的内容。

(四)法制教学考核方式不合理目前,各高校评价法制教育效果好坏的惟一办法是阅卷考试,考核的内容主要集中于法律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知识,惟一的标准是考试成绩,学生追求的仅仅是该课程的分数,考完后就将法律知识放在一边,并未真正的培养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大学生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他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其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如何,会将直接关系和影响着我国社会的法制建设。特别是在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法制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高校要提高对法制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搞好大学生的法制教育。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大学生法律信仰,即大学生在现代环境下对法及法律现象反应过程中所形成的法律理想信念,在大学生法律意识结构中居于最高理想层次。大学生法律信仰是大学生对正义公平民主平等人权效率公平等法律价值的追求及其实现,从而实现法治,最终实现人类幸福的生活。大学生因其在社会中的特殊角色地位而必须树立现代法律信仰。法治教育由此也至关重要,那大学生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教育?又是什么样的法制教育才能确确实实地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制意识,形成坚定的法律信仰?高校应该丰富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并与实践切实结合起来,教授大学生实用的法律知识和常识,通过开展讲座、游戏、视频等活动载体,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让他们真正的参与其中。同时,采取多样的考核方式,可以增加情景剧演绎模拟、法制辩论赛和普法演讲比赛等新颖的形式,形成自己的特色,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使他们主动学习,达到法律教育的目的。我们期待更加与时俱进的法制教育,不再止于理论,让学生参与进来,营造更有兴趣的课堂氛围;我们期待更加全面的法制教育,不是某个学校,某个地区,而是全体高校都重视起来;我们期待更具特色的法制教育,让法制教育在大学这片土壤里扎根、发芽、茁壮。